追蹤
Ola, Todo o mundo
關於部落格
英國The Economist週刊 - The Americas中譯文
  • 42556

    累積人氣

  • 0

    今日人氣

    0

    追蹤人氣

阿根廷:強迫Clarin集團脫售電視帝國_Argentina's media: Messenger shot

克莉絲蒂娜在2009年推動一項新法,重新分配廣播許可證。該法將廣播許可證在私部門、國營及含糊不清的「公部門」(反對者表示由政府主導)之間三等分平均分配。另外,該法明定經營全國免費電視和廣播頻道的業者不准持有有線電視許可證,並將有線電視市場劃分成兩千兩百個地理區,並限制有線電視業者的經營範圍不得超過廿四區。
 

該法完全針對阿根廷最大的媒體集團Clarin而來,Clarin過去一直是政府的盟友,直到因農業稅問題而撕破臉。該法給予Clarin集團一年期限,脫售旗下的有線電視業務(Cablevision)或全國免費電視頻道——Canal 13。
 

克莉絲蒂娜的支持者聲稱該法有利於媒體多元化發展,他們曾在足球賽場上揮舞印有「號角說謊」(Clarin miente)的旗子。但是,克莉絲蒂娜的政敵及海外提倡言論自由者,認為這項措施就是變相地讓強力的批評聲浪消音。五家全國電視頻道,只有Canal 13完整報導最近的抗議活動。
 

阿根廷政府聲稱Clarin集團擁有兩百四十張有線電視許可證、十張廣播許可證、四張無線電視許可證,還有一份阿根廷最暢銷的報紙。Clarin集團表示自己只有一百五十八張有線電視許可證,四家無線電視台其中三家都是區域性的。Clarin集團表示,其他大型電視台原本去(2011)年十二月也應該脫售,但因為他們支持政府而沒收到強制令,不必被迫脫售。
 

Clarin集團在2009年收到強制令,要求依法執行脫售,強制令於今(2012)年十二月七日到期。政府表示,除非Clarin集團屆時提出一份脫售計畫,否則政府將開始強制拍賣其「超額的」許可證。Clarin集團已提起好幾項法律訴訟以延期強制令並挑戰媒體法的適憲性;還表示司法部已下令法院不准開庭審理這些訴訟。但是Clarin集團也似乎弄巧成拙,對於支持政府的媒體及煽動暴力的記者提出刑事訴訟,結果在十一月底的強烈抗議聲中撤回告訴。
 

十一月底,最高法院命令下級法院在「適當的」時間內對於媒體法的適憲性做出判決。儘管如此,一切都顯示政府正準備掠奪Clarin集團電視帝國的大半江山。具體來看,這種做法宛若進一步建立親政府的廣播壟斷,反而無益於促進媒體多元化發展。(李是慰)

from the print edition | The Americas
 

相簿設定
標籤設定
相簿狀態